澳洲當護理師(護士) Nursing Job in Australia

最近幾年以來, 我已經幫無數學生考過英國雅思 IELTS 澳洲當護理師(護士). 一直都有護理師(護士)的朋友學生們, 問我有關的準備方向. 今天我來討論一下澳洲當護理師(護士), 同學需要持什麼程度, 有效的英文檢定成績(如 : #IELTS)才能拿到正式的執照.

在澳洲,護士的所從事的是一份受人尊敬的工作,無論在待遇或工作量上(一般病房1:4/ICU 1:1)都比香港, 台灣要合理非當多! 現有的護士數目無法取代澳洲需要的護士數目,澳洲政府預估在未來20年,澳洲將失去60%的護士。

Photo by Catarina Sousa on Pexels.com

在澳洲當護士職業前景

英國面臨護士短缺, 澳大利亞的公立和私立醫院都面臨護士短缺的情況,特別是急診、手術室、老年看護、心胸科、社區護理、特護、新生兒特別護理、兒科、神經科,腫瘤科、姑息治療、腎臟透析、助產士、精神病護理等科

澳洲護士每年平均薪金$64,185 – $90,123 (每月平均薪金為三萬五千港元)

褔利 : 香港護士一星期要上班6日,PAN 編更制度令護士無休息時間。

相反澳洲護士的相對彈性,能自行選擇上班時數,多勞多得

澳洲護士公眾假期上班或加班也會有兩倍薪金;家人生病亦能請有薪假期;女士產假會有一年;工作滿10年更會有一個稱為「Long service leave」的長假作獎勵

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.com

澳洲護士專業分工

在澳洲的護士專業分工非常細,依照專業程度及工作內容,大致可分成三個等級:

 ● 助理護士Assistant in Nursing(AIN)

註冊/登記護士的助理,協助病患的日常需求,例如上廁所、移動、洗澡等。AIN的起薪為$53,533澳幣,並隨年資增加。要成為AIN需要具備護理三級以上證書(Certificate III In Age Care/ Certificate III in Individual Support)。

 ● 登記護士Enrolled Nurse(EN)

可以幫病人量血壓,協助病人洗澡等醫療照護,可以打針給藥,但是不能打靜脈針,但若EN在註冊護士(Registered Nurses)的陪同和監督下工作,是可以協助靜脈輸液的 。EN的起薪為$57,929澳幣並隨年資增加。要成為EN需要護理文憑(Diploma of nursing)以上的學歷。

 ● 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(RN)

RN獨當一面照顧病患,尤其是處理病患打針及給藥的需求,並監督EN工作,RN同時也需擔任醫院行政及管理職。RN的年薪起薪為$67,295澳幣並隨年資增加。要成為澳洲註冊護士除了需要相關學士以上學歷,同時需要達到雅思四個7。

在目前的澳洲移民政策下,註冊護士在通過職業評估後可申請移民。澳洲護士的職業評估單位名字為 AHRPA (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)。

澳洲護士執照3個等級

1. 最初級Assistant in Nursing (AN): 所謂的助理護士,在澳洲助理護士並不算是真正的護士。

2. 第2級是登記護士 – Enrolled Nurses (EN),或稱為Registered nurse division 2,一般是念完當地的專科(Diploma),完成Division 2課程,即可能為登記護士,登記護士(EN)一般必須在正式註冊護士的陪同及監督下作業。

3. 第3級是註冊護士 – Registered Nurses (RN),或稱為Registered nurse division 1,RN是澳洲大學(Bachelor)畢業護士,完成Division 1課程,可以在醫院裡獨立作業。在往下細分就有精神科護士、照顧智力不足人士的特殊護士、護理顧問、護理教育師、護士主任等更高的級別。 

Photo by Pranidchakan Boonrom on Pexels.com

一般澳洲護士等級

Grade 1- Assistant in Nursing (AN)

Grade 2- Undergraduate Student Nurses/Midwive

Grade 3- Enrolled Nurses

Grade 4- Enrolled Nurses Advanced Practice

Grade 5- Registered Nurse Midwife (only)

Grade 6- Clinical Nurse / Clinical Midwife

Grade 7- Clinical Nurse Consultant / Nurse Manager, Nurse Unit Manager / Nurse Educator / Nurse Research / Public Health Nurse / Nurse Practitioner Candidate

Grade 8- Nurse Practitioner

Grade 9- Assistant Director of Nursing / Nursing Director

Grade 10- Director of Nursing

Grade 11- District Director of Nursing

Grade 12- Executive Director of Nursing

Photo by Anna Shvets on Pexels.com

澳洲十分缺乏護士及老人看護等人才. Are you ready ?

#1. 可以先看澳洲有哪些護士學校和課程選擇

若是該學校沒有提供專為已有海外護理師執照(Post-registration)的課程,學生通常可以申請其Bachelor of Nursing三年的課程,並同時申請學分抵免,大多都可以獲得一年的學分抵免,在二年內完成課程。

要特別注意的是,在完成課程後,同學仍需要持有效的英文檢定成績(如 : #IELTS)才能拿到正式的執照.

#2. 考英國雅思

語言要求:

最大難關可能是英語考試,IELTS除了寫作之外,其餘細項均要達到7分水平。

IELTS overall 7; speaking 7; listening 7, reading 7, writing 7

Photo by Breakingpic on Pexels.com

取得國外職場門票 該做的準備 – 關於我們的 #IELTS 課程

IELTS can take you anywhere. Accepted by thousands of organisations worldwide – including all immigration authorities – it’s your ticket to an exciting future living, working or studying abroad.

我們的課程是比較着重表達口條 (Organizing ideas, Expressing ideas ) 邏輯思考 ( Thinking in a Well-structured and Logical Way )


#IELTS 課程重點:以考試目標分數&日期為準則 我們一起訂立學習進度表

#IELTS課程內容

1.對你最弱的部份: 

  • 實力培訓
  • 英文造句速度、文法單字精進度訓練

2.再看你的$$$情況決定之後是否需要加時加強,固定上課,考前衝刺。

Testimonials from Lisa : 


想跟大家各位分享開始上Annie英文寫作課的一些心得一開始是因為上了Annie的 BULATS,讓我達到比預期高的成績。發覺Annie的教法非常適合我。


在英文團討課程中認識了一位同學,她的英語表達能力讓我為之驚艷,深入和她認識與了解後,才知道她為了到英國留學,在Annie這邊學習了IELTS(雅思)的課程。我希望達到和和這位同學口說一樣的程度,

在對話中有快速的邏輯反應並且使用正確文法精準表達意思。

於是幾次和Annie討論我想要達到的程度之後,由Annie幫我規劃進度,接著就開始學習IELTS的寫作課程。
和口說課最大的不同是寫作課在Annie穩紮穩打的要求下,1對1 Annie可以針對我個人的弱項來補強, 我寫下來的錯誤都可以立刻獲得改正, 回家也能更好的複習。這是一般來講口說課我們比較難做到的。


目前為止上了一個月雅思作文,英語口說和寫作能力都獲得了很大的進步,在用詞表達上也更精準,邏輯也比剛開始更穩。


建議想讓自己口說更有自信,英語表達能力更精準的同學可以和Annie討論看看1對1的寫作課程唷!”

#歡迎參加 #IELTS課程 

IELTS Preparation-related list

Linguaskill? BULATS? IELTS?英國劍橋英語水平考試的迷思

CEFR 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

Linguaskill |IELTS |TOEIC 準備策略

文聽力到底該怎麼訓練 五大功略 Listening Skill

雅思高分寫作 Writing Task 2 – Task Response

雅思高分寫作 IELTS/ Linguaskill Writing – Coherence and Cohesion

雅思高分寫作 IELTS/ Linguaskill Writing- Lexical Resource

雅思高分寫作 IELTS/ Linguaskill Writing –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

Sources :

https://www.ahpra.gov.au/

http://www.nurseinaustralia.com/nursing-shortages-in-australia

https://hospitaljobsaustralia.com.au/?gclid=EAIaIQobChMIo7GgstO16gIVmE5gCh0flgOtEAAYAiAAEgK5UvD_BwE

https://www.nursingmidwiferyboard.gov.au/Registration-and-Endorsement/International.aspx

https://www.health.qld.gov.au/hrpolicies/salary/nursing

Photo by Hugo Heimendinger on Pexels.com

Published by Annie Mok

About Me 資歷// 香港理工大學英文學系. 語言與商業 | 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試考試院 Cambridge Assessment English. Linguaskill 劍橋領思職場英語檢測 訓練顧問 | 豐富英語教學經驗 | 外商經驗. 世界公民[瑞典.法國.荷蘭.肯亞.英國.香港.泰國. 台灣. 巴西.美國] My Concept 教學理念// [國際視野 + 實踐 Practice] 引導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延伸更多的點子

Leave a comment